小鱼干和大嘿嘿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甜奶旌闲】旌日有闲 之九

萧平旌X范闲

CP人物来源琅琊榜风起长林和庆余年

感谢百万取名大佬iris赐名!

文前警告:古风ABO第一次搞,赐婚老梗。萧A范O,古风乾坤和,设定范闲字安之,名和字是刚被送到澹州就一起定下来的,这个设定跟书走。



  庆帝以拇指指腹擦了一下箭尖,冷不丁地说,“侯公公,萧平旌昨儿晚上爬范府的墙了吗?”

  

  原本一直收着手站着的人就立刻躬身,“回陛下,昨天萧二公子是和那范闲一起回的范府,走的正门,今天一早才走,也是从正门出去的。”

  

  “哦呦,这么有出息。”

  

  侯公公不敢腹诽,笑着回,“毕竟萧二公子从小就招人喜欢。”

  

  庆帝掂量了下手里的弓箭,方道,“可是深夜爬墙别有一番趣味啊。”

  

  数载年前,诚王府最会爬墙的小李子,也曾夜夜翻墙只为了见那心上人。

  

  

  

  萧平旌不在的时候,时间就过得特别慢,范闲接了李弘成的邀约,但那毕竟是晚上,整个白天就有些无所事事。他在昨日抹茶冰激凌的基础上又弄了点新花样,像是答应若若的桂花味儿的,纯牛乳味儿的,山楂味儿的,又熬了些糖浆打算到时候浇在上面。

  

  滕梓荆跟王启年两个人就是在这时候翻墙进来的。因为两个人在大白天都穿着深色衣服,看着就很像歹徒,打算趁着家里只有个少年的时候,把他辛苦做的冰激凌都洗劫一空。

  

  光是看着范闲动来动去不消停的眼睛,滕梓荆就知道这奇葩又在想奇怪的东西,他不由得翻了个白眼,才开口,“王大人昨日带我去见了我夫人和儿子。”

  

  “他们可还好啊?”范闲连忙正色问。

  

  看他一脸真挚毫不作伪的关心,滕梓荆心里一暖,于是干巴巴的语调也放缓了些,“娘儿俩一切都好,还要多亏了王大人的照拂。”

  

  王启年配合地行了个礼。

  

  两个人就告诉了范闲一切来龙去脉,王启年看似狡诈却是个心存善念的老好人,因钦佩滕梓荆的为人帮忙安置好他妻儿。他这人除了贪财没别的毛病,此番也是想向范闲告罪,为了城门口二两银子的地图,也为了盗版的红楼。

  

  “未曾想滕梓荆明明是去澹州刺杀您的,您却不计前嫌还愿意帮他,小范大人真是宅心仁厚,风光霁月啊。”千错万错,马屁不错。

  

  范闲挑着眉毛看他,“所以王启年你是打算还我钱了吗?”

  

  王启年立刻眼睛一挤凭空开嚎,往前一扑就抱住范闲右腿,他轻功极佳,范闲竟然完全没反应过来就被他整个人扑住了。“小范大人啊!王某实在是不得已才这样做的,王某有苦衷啊!”

  

  范闲被他惊到了,有点不知所措地看向滕梓荆,这冷面酷男抽了抽嘴角,说,“王大人帮我在城外给娘儿俩买了个院子,垫付了一百二……”

  

  “一百五十两银子。”王启年抹去眼角压根不存在的眼泪,仰着脸眼巴巴地看范闲,“滕梓荆说他没钱。”

  

  “所以你俩就来找我要是吗?!!而且我怎么听着滕梓荆明明说的是一百二你就给涨到一百五了?”范闲大叫,被王启年震惊到,“你那红楼不是八两一本吗,随便卖个十几本就够了!”

  

  滕梓荆在背景冷静地纠正,“是一百二十三两银子。”

  

  “这不重要,”王启年往后一挥手,“小范大人有所不知,其实这银子也不是全部进了王某的口袋啊还有好大一笔都给了那些抱着孩子的妇人……”

  

  滕梓荆继续在背景冷静地说,“我没钱,所以只能给你打工还债。你一个月给我五十两银子,二亩地,一头牛,再用范府的人脉给我儿子找个好的教书先生。”

  

  “小范大人,我闺女和夫人都身染重疾,每日光是补药就不知要消耗多少银钱,王某实在是没办法啊,王某也愿意和滕梓荆一样以后为小范大人跑腿,只要小范大人每月也给王某五十两银子……”

  

  “银子、地、牛、教书先生。”

  

  “王某只要银子就好!”

  

  范闲头疼,范闲闹心,范闲觉得吵,范闲发觉自己很穷,范闲突然特别特别想萧平旌,尽管从他俩分开到现在还没到三个时辰。

  

  范思辙的脑袋从门口探进来,“五十两银子?!!范闲,什么好事带我一个呗!是卖红楼吗,我们开书局啊,一本净赚七两六钱八分,一天百本十五天一卷就是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两啊!”

  

  范闲忍不住以手扶额。

  

  王启年一脸看到毕生劲敌的表情看向范思辙,他松开一直抱着范闲右腿的手,慢慢站起来,眼中有着战意,“一本其实净赚七两七钱三分,因为王某认识的印刷铺子给的成本价。”

  

  范思辙肯定地一点头,“哦那就是把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两变成一万一千五百九十五两多了七十五两呗!”

  

  再不拦下去感觉俩人能直接开始说相声了,而滕梓荆仍敬业地充当背景,并且开始毛遂自荐“这次我欠你个人情,不然我帮你杀个人好了,就那个柳如玉怎么样”,然后范思辙就仓鼠一样跳起来“你想对我娘做什么”,于是原本王启年的单口相声变成王启年和范思辙的对口相声现在滕梓荆又加入成了群口相声……范闲蹙眉哼唧,扶额的手张开五指极缓慢地撸了一把自己的脸,“……你们三个都给我出去。”

  

  

  

  一列纯黑的车队缓慢行驶在乡野,护卫车队的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黑骑。多年前,鉴查院院长陈萍萍曾带着黑骑千里奔袭,拿下北齐密探头子肖恩。

  

  陈萍萍此番返乡离开京都已有一段时间,车队正在返程的路上。

  

  戴着面具的六处主办影子钻进封锁得严丝合缝的马车——就像一具棺材,告诉陈萍萍,“范闲已经到了京都,在第一天被引去庆庙见了萧平旌,两个人刚见面就吐了血。”

  

  陈萍萍笑了,“他们两个从小就这样。然后呢?”

  

  “两个人一起去玩了一下午的水。”

  

  那就是对这婚事还算满意,既然婚事他喜欢,就一力促成。

  

  虽说陈萍萍更希望范闲能接手鉴查院而不是内库,但这婚约既然是小叶子和萧庭生定下的,那就给她做到。

  

  

  

  范闲最终投降,答应了范思辙要开书局的事情,但是也再三跟范思辙确认,这书真的真的不是他写的,所以宣传的时候一定要说原作者是曹先生,赚来的银子至少有六成要捐出去做慈善。除了红楼,后面还有其他名家著作,到时候陆陆续续默写出来,足以丰富南庆人民精神生活了。如果可能的话,搞搞连载杂志,邀人投稿,也是个不错的法子。

  

  于是范思辙喜滋滋地拉着王启年筹划开书局的事去了,滕梓荆就备了马车送范闲跟范若若去了醉仙居。

  

  怎么还有若若?!!

  

  范闲一脸懵逼地看着范若若连男装都不换,就想直接姑娘家打扮进醉仙居的样子惊得眼睛都大了,“若若,你来这做什么啊!”

  

  范若若不解,乾来醉仙居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我来陪哥呀,平旌哥哥不在,我怕别人欺负哥。”

  

  范闲被逗笑,“谁能欺负得了我啊,你啊,赶紧回家去,否则我没办法向爹交代。”他这般说,也不管范若若的反应,提着自己的衣摆就进醉仙居赴李弘成的约去了。

  

  范若若站在原地蹙起一对秀眉:可是哥,你一个人去醉仙居,感觉平旌哥哥会生气的啊。

  

  

  

  可怜的萧平旌好不容易从三师会审下存活,又一副“我没错我还敢”的样子把自己从头到脚好好打扮了一番换了身月白衣服就往范府去。他没敢走正门,因为萧平章拢着袖子守在那,在墙头探头探脑好一会后,他翻了自家的院墙,然后,被他大嫂蒙浅雪抓住了。

  

  他大嫂漂亮得不像个乾,但他跟大哥都好怕她。蒙浅雪笑得柔柔的,“平旌,我们也不是不让你和范闲见面,只是你也别太莽撞冒犯了人家。”见萧平旌有点失落的样,她忍不住叹气,大力拍了他胸口一下,“你好歹先把人领到家里来让我们都认识下再缠着人家啊。”

  

  “啊?哎!”萧平旌露出笑,“那我明天就把他带回来。”

  

  所以你今天晚上是也不打算回家了吗?蒙浅雪眼角跳了下,还是把他放走了。等萧平旌跑得没影儿,萧平章就拢着袖子从院墙拐角处走出来,“我怎么觉得平旌还没开窍?”他试探性地说。

  

  蒙浅雪叹气,“他要有你当初半点的机灵就不是平旌了。”

  

  萧平章冲她傻笑了下。

  

  弟弟傻,那就推一把呗。

  

  

  

  萧平旌到了范闲的院子,没看到范闲,只见到滕梓荆。

  

  “安之呢?”他问滕梓荆。

  

  “去醉仙居了。”

  

  “哈?”

  

  “靖王世子请的,他就赴约去了。”

  

  萧平旌想了想醉仙居里面那群什么都会玩一点的姑娘,不知怎的,突然有些危机感,“那你怎么没去陪着安之?”

  

  “哦,我要把他做的冰激凌都偷吃光。”滕梓荆说了个冷笑话。其实是他在很严肃地思考一件事,糖葫芦吃多了会蛀牙,冰激凌也好不到哪儿去,范闲的小厨房里一股浓郁的奶味儿,搞得他身上都是,可见他到底做了多少,要不要在这两样甜点里下点毒,不用太重,吃了会肚子疼的那种就行。可是范闲师从费介,抗药性一定很强,所以到底下多少比较好……

  

  萧平旌完全没注意到他若有所思的表情,只是飞快地又翻了墙,朝醉仙居去了。

  

  翻墙熟练工种,就是他了。

  

  

  

  李弘成把范闲前日那首少年不识愁滋味递上司理理的画舫,并在见到范闲后解释了一番,他站在桥上,动了动鼻子,“范闲,你身上怎么一股奶味儿?”

  

  范闲就举起手里一直提着的小巧食盒,“给你带了礼物,冰激凌,牛乳味儿。”他是想着既然要做这生意,肯定要先打起权贵喜爱的名头这才方便引领潮流。

  

  “哦、谢、谢谢。”李弘成接过食盒,脸不知怎的有点泛红。若是今天范闲心情好能再作一首诗词就好了,潜在迷弟心里暗想,带着范闲去见识了什么梵音娆还温若寒、郁江微薰杜二娘、秋意荡漾梦小云。

  

  然后,司理理的花船动了。

  

  人潮涌动,迷弟迷妹疯狂打call,天上也放起烟花,照得仿若白昼。范闲就说,这跟电视剧里演的也不一样啊,这哪是花魁啊,这明明是影后出场。

  

  而且,他觉得司理理营销打得不错,但是人嘛,至少没小皮筋看着招人喜欢。

  

  李弘成把司理理的牌子拿在手里,也没急着递给范闲,而是说,“范闲,此情此景,你可愿意作诗一首啊?”

  

  范闲看看他又看看司理理,低头掰着指头算了一下下午那三个债主要的银子,就爽朗回答,“我给你背别人写过的,正好符合此情此景,欲知全文,请届时到澹泊书局。”他给自己打了一波广告。

  

  然后他取了只酒壶,灌了一口酒,“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这也是老辛写的。”他指那灿烂烟花。

  

  “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蹁跹。这是柳先生写的。”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苏味道。”

  

  他又灌下一口酒,转了一圈,却在这时看到人群中那个俊俏得令人一眼就不会移开视线的少年。萧平旌穿着身月白衣服,是范闲最喜欢的颜色。

  

  他也在找范闲,并准确地对上了范闲的视线。

  

  扎着高挑马尾的人就冲范闲露出笑容,也露出小虎牙。

  

  范闲傻乎乎地把酒壶里的酒一饮而尽,下意识地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糟了,心动。



评论(48)

热度(55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